强降雨致城乡现涝情 金华各地紧急施措助平稳度汛

2021-8-17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据浙江省金华市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8月16日20时至17日7时,当地平均面雨量35.0毫米,其中金义新区(金东区)107.2毫米、婺城区49.1毫米。受强降雨影响,金华部分城镇、乡村出现涝情。据金华市防指消息,截至17日7时,该市共转移危险区域人员506人。在各项紧急措施下,目前当地汛情总体平稳。

雨像水盆一样“倒” 城乡现涝情

“昨晚的雨像水盆一样‘倒’,下了有一个小时,雨特别大。”17日,金华一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受强降雨影响,金华市部分农田进水,目前当地正开展排涝工作。 张斌 摄

据金华市防指消息,截至17日7时,婺城区新狮、安地、雅畈、罗店等地报告雨水险情。其中,安地镇雅干村、喻斯村2处房屋垮塌,50余间房屋进水,9处道路塌方。新狮街道沙溪村、杨家相村,罗店镇麻车村、山下曹村、雅畈汉灶村等多处水涝情况严重。当地防汛指挥部、派出所、消防、属地乡镇均已投入抢险救灾。沙溪村、杨家相村被困人员已有序转移至安全地带。婺城区新朝线、罗电线等路段出现多点位塌方。

此外,金义新区赤松镇岗上村等10个村1166户进水,塌方3处;塘雅镇芗溪沿岸雅河村等村内涝进水;曹宅镇倒塌房屋4处;东孝街道桥头村50余户进水。低洼内涝、危旧房等危险区域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目前,金华市汛情总体平稳,未接到人员因灾伤亡和其他的险情灾情报告。

金华市婺城区民警等正开展抢险救援。 金建科 摄

16日夜至17日清晨,受强降雨影响,金华市北山路金品小区东侧段、东市街公铁立交隧道等多处低洼点被淹。金华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施辉介绍说,17日5时许,该中心迅速调度金华市水务集团7台排涝车,紧急赴各受灾点排涝抢险。8时许,东市街公铁立交隧道中的积水基本排完,排涝车又赶赴赤松、新狮等镇街救援。

记者注意到,金华市有部分农田进水,显现出强降雨带来的影响。金华市防汛抗旱应急管理中心副主任李会告诉记者,农田进水将随着雨量减弱逐步退去,目前当地已派出指导组开展有关工作。

金华市金义新区一村庄,当地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检查排水渠。 郑根法 摄

如在金义新区赤松镇,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特派员王轶一早就来到该镇桥里方村、牌塘村,帮助农户防汛减灾。受强降雨影响,当地农业种植基地渠道倒灌严重,许多佛手盆栽都被淹没。就此,王轶向农户提出排涝等建议。

据金华市农业农村局消息,该局已向农业种养大户发送强降雨提醒及防灾减灾技术指导信息。此外,该市30余名技术服务专家已赴部分区县市,开展强降雨安全生产田间管理服务,提醒农户及时开挖沟渠排水防涝,指导农户在持续降雨的短暂放晴时期进行高效防治,降低损失。

挨家挨户敲门 人员连夜紧急转移

技术服务专家在田间帮助农户进行减灾工作。 孙萍 摄

强降雨发生后,金华各地各部门干部、民众迅速行动,组织转移受灾人员、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在金华市金义新区,消防、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全员值守,全面摸排辖区内重点领域,全力防御强降雨。截至目前,该区共出动人员近千人次,转移人员413人。

在内涝严重的金义新区赤松镇,一间民房倒塌但未造成人员伤亡。截至17日8时40分,金义新区孝川救援队队员已利用橡皮艇等,将十余位老人、孩子转移至当地居家养老中心等安全地带。

应急人员进入涝区开展救援。(航拍图) 洪兵 摄

“我们全员上班,全警出动。”金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二大队直属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6日晚以来,金义新区赤松镇和二环北路水果市场受灾严重,他们持续疏导车辆,帮助转移路口附近民众。

在受灾严重的婺城区新狮街道,17日凌晨起,当地街道、村干部和民众积极行动,组织20余辆冲锋舟、17台铲车,转移90多名住在危旧房屋里的老人;挨家挨户敲开居民的家门,提醒居民在二楼以上楼层休息,并转移自家的车辆。当地多部门联动,与社会救援力量一起,加快排除险情。

“我们连夜转移雅干村40多名民众和10多名游客到避灾安置点,无人员伤亡。”在婺城区安地镇雅干村,安地镇党委委员洪俊斌正组织村党员干部进行道路清扫工作。据介绍,突如其来的强降雨给雅干村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河水水位线超出警戒位,老旧房屋倒塌。党员干部已联合消防、应急管理部门连夜开展救援工作。

强降雨后,人们在金华一处地下停车场排涝。 李建林 摄

经过一夜努力,目前,该村除部分树木因雨水冲刷横断在道路、一处房屋倒塌外,已恢复正常。

17日,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带队对该市部分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工作进行了检查。他表示,夏季极端天气多发易发,特别是近期台风暴雨、夏季高温、强对流天气交替出现,极易引发各类事故,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当前尤其要落实属地责任,安置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中新网金华8月17日电 (记者 张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斌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