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参与 北京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21%

2021-8-17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批准《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文明创建走进大有可为的新阶段。近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正式批准《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并向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印发。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后发现,“建设规划”从民生细节、培育引导、群众参与等多个方面入手,同向、同步、同力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创建,从而实现首都文明风尚的共创、共济、共享、共荣。

“建设规划”分为序言、规划背景、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大部分。其中主要任务中提到的建设规划内容达到25条,涉及打造北京榜样金字品牌、打造“诚信北京”、文明城区创建、公共文明建设、精神文明网络阵地建设等多个方面。

坚持群众参与

擦亮北京志愿服务金名片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群众是坚实的基础。建设规划中的总体思路首先就提到要以广大市民为参与主体、服务主体、受益主体,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汲取基层干部群众智慧,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在街乡镇、社区村和基层单位落地见效。广泛组织动员市民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使人人参与公共文明行动成为时代新风;“十四五”时期,北京志愿服务的金名片要越擦越亮,志愿服务体制机制激发新效能,实名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21%以上,动员组织全市志愿者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城市治理第一线、社会服务最前沿。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为重点,贯彻落实《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表彰激励和志愿者保险等一系列政策制度。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十四五”时期本市还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护利用,统筹全市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资源,搭建市民群众表达爱党爱国爱乡情感的平台,开展好展览展示、情景体验、互动参与等活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在即,加强文明观赛引导也将是一项重要任务,本市将成立“北京榜样”、北京球迷、冬奥宝贝等“助力冬奥文明引导团”,大力营造文明观赛氛围。

民生细节将背街小巷

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

北青报记者发现,建设规划中还多处提到文明建设与民生的关系且强调落实落细。如,在巩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成果方面,建设规划特别强调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围绕“十无一创建”,按照达标、精治、维护三类要求,依据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中心城区、平原新城、生态涵养区的不同标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3261条达标、精治类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任务,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深化街巷文明创建,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平,努力将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

培育引导建立

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机制

培育引导一直是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抓手,在建设规划中这一点也处处得到体现。广泛开展“V蓝北京”“空调调高一度”“文明祭扫”等系列环境文明引导行动;着眼养成文明出行习惯,持续推进“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着眼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精心组织“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着眼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同时还要结合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调查研究,建立文明行为白皮书发布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研究制定文明行为记录制度,明确文明行为记录的标准和程序,融入政府各项政策制定过程,利用政策为文明行为提供有力的鼓励和支持。强化监管督导,联合公安、城管、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督导检查,确保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细落实。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