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小伙北京开餐馆 成学生心中的“第二食堂”

2021-8-17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据巴基斯坦《华商报》报道,北京市的学清路,不少中国高校聚集于此。一家被称为“海淀之光”的巴基斯坦餐厅成为了附近不少学生心中第二个食堂。

这个以“zam zam”命名的地方,日常食客络绎不绝。在中巴关系日益升温的当下,这家将“制作正宗印巴菜”奉为圭臬的餐厅,越来越带有“见证中巴情谊”的味道。

“zam zam”在巴基斯坦语中有“圣水”的意思。发音却奇妙贴合京腔中的“咂摸咂摸”。于是,餐厅的故事从一开头便有着“融合”的寓意。

异国开店,需细“咂摸”

推开餐厅大门,一股浓郁的咖喱味道瞬间席卷整个鼻腔。“牛肉特色咖喱、巴基斯坦天妇罗、葱香馕。”哈曼德·查希尔(Hammad Zaheer)(以下简称为阿德),这家巴基斯坦自助餐厅的老板,细数着眼前的美食。

如今28岁的阿德毕业于武汉长江大学。四年前,他曾在当地开过一家巴基斯坦风味餐厅,后来辗转来到北京。

经过多年市场竞争,“zam zam”餐厅逐渐形成了独有的餐厅特色。“为了让人们吃到正宗印巴菜,我们员工大多是巴基斯坦人。” 阿德补充道, “如果要在其他国家开店,饮料里我们会多放些糖。像中国人并不爱吃过甜的食物,我们就推出了清新的薄荷类饮品。”

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除了日常食客,一些企业、机构也会曾在这里订餐。“比如巴基斯坦大使馆学校、附近高校的一些学院等等。”在阿德手机里,至今还存着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到店内就餐,与餐馆员工们的合照。

一个承载故事的“social party”

餐厅就餐区挂置着一个黑板。上面写满了各路食客用巴基斯坦语、英语、日语、中文留给餐厅的寄语。

与其说这里是家商业餐厅,它更像是一个‘social party’。“举个例子,有两桌人在这里吃饭。一桌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国人,另一桌是中国人,但如果他们在这里就餐超过30分钟,就会互相交谈起来。”

“温暖”是阿德对这家餐厅的希冀。“疫情期间我们这家店仍在营业。有些留学生不回国就在我们这里吃。为了那些客人,也为了店内员工,我们坚持到了今天。”阿德说。

距离“zam zam”三公里左右的地方,还有另一家巴基斯坦餐厅。阿德说,那家店的老板也是巴基斯坦人。正是北京这座城市,让两位异乡客有了‘他乡遇故知’的难得缘分。

餐馆里承载的“巴铁情”

环顾这家百十来平米的餐厅,有不少中巴元素:墙面上的中巴地图、柜台附近悬挂的两国国旗、中国孩子绘制的中巴漫画……

10年的在华生活,让阿德早已将北京当成了自己另一个家。在阿德的经历中,还有件事激励着他要在中国扎根下去。“这家店刚营业时挺忙的。有一天我看见两位中国阿姨吃完饭在擦桌子,说是看我们忙不过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21年是中巴建交70周年。阿德认为:“无论平常还是非常时期,中巴两国人民就像家人一样相处。大国与小家的互帮互助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

在阿德未来的商业版图中,北京的这家印巴餐厅只是第一站。他希望类似的印巴餐厅能在中国“遍地开花”。“我希望以巴基斯坦餐厅为窗口,一来向中国人展示印巴食物和文化,另一方面,也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巴基斯坦人。”

“疫情结束后,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到巴基斯坦看看,让他们知道巴基斯坦人也很喜欢他们。”采访尾声,阿德这样说道。中新网8月17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