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揭秘:除了金山车马 还有火锅和疑似虫草

2016-1-31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去年底,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因出土两万多件文物而备受关注。尤其是堆积如山的铜钱、金饼,以及真车马等培葬品,无不吸引着大众眼球。1月30日下午,海昏侯墓现场发掘领队、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系的杨军应省考古院邀请回到成都举行讲座,一一揭秘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经过。杨军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材料看,足以推断墓主就是当了27天西汉皇帝的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而有意思的是,墓中陪葬品中还发现了最早的实物火锅,其漆器也极可能产自当时的蜀郡和广汉郡。

不仅有火锅还有蒸馏器和疑似虫草

据杨军介绍,古人“事死如事生”,因此往往在墓葬中把生前的吃穿用度都一一复制,以期升天后仍能享用荣华富贵。于是,这位诸侯在自己的墓室中,埋葬了编钟、笙箫等乐器,用不完的金银财宝,以及彰显诗书传家、刻有《论语》《易经》等经典的3000多枚竹简等培葬品。然而,考古人员还发现,海昏侯还是一个“吃货”。因为他墓室中出土了目前发现最早的火锅、装有芋头的蒸馏器,以及疑似虫草。

杨军说,火锅如今早已从川渝两地流行至全国,但火锅最早却是游牧民族的餐饮习惯,因为火锅既可作食具又可取暖。后来传入中原。而海昏侯显然是很早就接受了这种“时尚”,他墓里的火锅,和北方的涮羊肉锅极为类似,中放炭火,外沿烫菜,比川渝现在流行的一口大锅精致许多。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吴晓铃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