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瓦房头渡槽最大单跨浇筑成功

2023-5-28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记者27日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瓦房头渡槽最大单跨浇筑成功。这为一期一步工程2024年具备通水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瓦房头渡槽全长215米,共5跨,渡槽采用大跨度变截面预应力薄壁U型槽体,设计流量84立方米每秒,槽壁最薄处仅35厘米,对施工要求非常高,槽身距地面最大高度为54.04米,最大单跨长达45米,最大重量为1600吨,为目前国内单跨最大简支梁预应力渡槽。

相关负责人介绍,渡槽是输送渠道水流跨越河渠、溪谷、洼地和道路的架空水槽,普遍用于灌溉输水,也用于排洪、排沙等,大型渡槽还可以通航。据悉,这种高墩、大跨、薄壁、大流量的渡槽,在世界引水工程建设史上也是位居先例。


工程现场。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瓦房头渡槽是目前我国引水工程中单跨最大的简支梁预应力渡槽。同时,上跨金秋大道和金秋湖水库溢洪道,施工难度极大。”中水四局向家坝灌区工程北二段技术负责人肖九庚告诉记者,为解决道路通行、上游水库泄洪等对施工的影响,确保高空作业施工安全,经多次专家论证,最终采用造槽机施工,同时该造槽机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据介绍,按照施工进度计划,2023年将完成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建设内容的90%,其中龙洞岩隧洞和喜捷真溪支渠两个标段全面完工。

向家坝灌区工程是四川省“一主四片”水生产力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造福川南人民的重大水利工程,对四川积极争创全国水网先导区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整个工程建成后,将覆盖四川省宜宾市、自贡市、内江市、泸州市4市21县和云南省水富市,解决灌区内530万亩农田灌溉,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有利于稳定和提高灌区内的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生产,对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和实施国家“藏粮于地”战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中新网成都5月27日电(记者 何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何浠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