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减弱为强台风 浙江局地仍有大暴雨和持续性大风

2023-8-3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已于8月2日14时从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17时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玉环市东偏南方向约500公里的海面上。气象部门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最大可能于3日夜里至4日上午在浙江南部近海转向东北方向移动,但仍不排除紧擦浙江沿海北上或登陆该省的可能性。

“卡努”对浙江的影响已愈发明显,2日11时浙江省气象台发布海上台风警报,13时,宁波北仑区、象山县,台州玉环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卡努”路径预测图。浙江省气象台供图

受其影响,2日中午到4日,东海北部海域阵风9级至11级,东海中南部海域阵风13级至15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可达16级。浙江沿海海面2日中午到夜里最大阵风8级至10级,3日至4日可达9级至11级;3日沿海地区也有6级至8级阵风。

在降雨方面,受“卡努”外围环流影响,2日下午到4日,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

气象部门分析,目前来看,强台风“卡努”不仅移动速度缓慢,而且行踪“扑朔迷离”。气象专家分析,实际上在前期,台风“卡努”主要受北侧副热带高压的引导向西北方向移动,但随着北侧副热带高压的减弱和断裂东退,引导气流变弱使台风移速减慢,甚至原地停滞、打转,因此后期台风“卡努”会在东环副高引导气流的影响下转向北上。

值得关注的是,“卡努”进入东海后移动缓慢,东海海域将持续5天左右的狂风巨浪,浙江沿海持续性大风也有3天左右,需加强防范。“卡努”在东海回旋少动,受其外围云系影响,浙江沿海地区需防范东风急流带来的局地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8月4日起副热带高压将调整,“卡努”后期路径还有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其动向,及时发布最新消息。中新网杭州8月2日电(张煜欢 郭天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煜欢 郭天奇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