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重庆潼南农业发展

2023-4-15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走进重庆潼南桂林蔬菜基地,阡陌纵横的田地里蔬菜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4月12-13日,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一行走进重庆潼南,探访当地如何因地制宜做好农业文章,推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潼南地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一轴一带(成渝主轴、渝遂绵示范带)核心位置,是重庆的农业大区、川渝核心保供基地、全球顶级柠檬产区,拥有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等20余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图为参访团探访重庆潼南桂林蔬菜基地。 李可怡 摄

“桂林蔬菜基地所在区域,属涪江冲积坝地,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富含多种有机质,且处于涪江和人工运河之间,自然水势落差渗灌起到回潮保灌功能,蔬菜发展条件得天独厚。”桂林蔬菜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产品以白萝卜、甘蓝、辣椒、苦瓜、糯玉米为主,产品远销北京、辽宁、江苏等20多个省市,出口俄罗斯等国家,是重庆市首个万亩级无公害蔬菜基地。

“参观了潼南的蔬菜基地,我才知道这里的蔬菜出口到国外不少国家和地区,希望以后这些产品能销售到哈萨克斯坦,让当地民众也能吃到潼南优质蔬菜。”哈萨克斯坦《今日丝路报》记者宋欣说。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遂潼蔬菜产业一体化发展,潼南、遂宁两地共同编制《渝遂绵(遂潼)优质蔬菜产业带建设实施方案》,并签署《渝遂绵蔬菜产业带遂潼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合作协议》,按照涪江流域大宗蔬菜、琼江流域设施精品蔬菜、山地季节性蔬菜“三大”功能区布局,大力发展优质蔬菜产业,沿涪江流域共同打造5万亩遂潼优质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图为参访团探访重庆潼南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 李可怡 摄

目前,潼南与渝西川东8个区县签订了《农业产业化合作协议书》。该区有100家经营主体在四川毗邻地区承包土地,种植以潼南萝卜为主的蔬菜近5万亩。

潼南不仅被誉为“西部绿色菜都”,更被誉为“国际柠檬之都”。

在重庆潼南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尤力克柠檬、澳洲手指檬、台湾香檬等柠檬树散发着阵阵清香,吸引了参访团的注意。

“重庆潼南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依托西南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重庆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实现柠檬良种无毒化,可为重庆市及周边省市、乃至全国提供安全可靠种苗。”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心可提供柠檬脱毒良种接穗200万枝,年育砧木芽苗140万株,脱毒种苗60万株,其中柠檬苗28万株,柑橘苗32万株,年产值600余万元。

“潼南农业企业科技含量很高,尤其是柠檬产业。潼南的柠檬不仅是原始生产,还包括了深加工、育苗等全产业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将大有所为。”走出潼南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阿联酋迪拜新闻网总编辑杨志红对记者说。

潼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表示,当前,潼南正加快推进与重庆大足、荣昌,四川遂宁、资阳等地合作,实现产业共建、科技共享、协同共治,打造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助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中新网重庆4月14日电(杨梦逸)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梦逸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