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6.8级地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2022-9-9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9月5日12时52分,一场6.8级地震袭击甘孜州泸定县及周边区域,震源深度16公里,有房屋垮塌和大量人员被困,部分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受损……

中国安能抢险人员正在抢通受损道路。 中国安能三局供图

紧急会商研判、集结应急队伍、加紧打通救援通道、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加快抢修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妥善安排受灾群众、严防余震和次生灾害……经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将地震二级应急响应提升为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这是四川省近五年来启动的最高级别的地震响应。

救援人员正在转运地震伤者。 四川应急供图

5日13时10分,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旋即派出甘孜森林消防支队雅江大队、康定中队,总队特勤大队237人紧急赶赴震中泸定县磨西镇展开救援。

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青岗坪村在地震中受灾严重,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甘孜支队30人徒步4公里山路到达青岗坪村,抵达现场发现桥梁垮塌无法到达对面,雅江大队大队长张国胜带领10人一边拉着绳索,一边小步挪动向河对岸前进,到了对岸现场砍树制作简易“生命桥”,救援人员从简易桥通过后对青岗坪村进行全面搜救。经救援人员努力,青岗坪村3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其中包括重伤员29人。

救援人员正在转移老人。 四川应急供图

9月6日17时,四川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救援人员在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搜救过程中发现了滞留家中的老人和婴儿,消防员张自立将孩子紧紧抱在怀中,通过水上救援通道,将孩子和奶奶转移出来。在这场救援中,最让人动容的是汶川消防员张自立臂章上“汶川”二字,这是一场营救生命的接力,也是一次爱与奉献的传承。

救援人员背着孩子通过山体垮塌危险地带。 四川应急供图

“飞夺泸定桥”式的救援,救援队伍以身为桥,让被困群众顺利通过激流;徒步14小时,救援人员连夜挺进“孤岛”;挖掘机以身试险,在垂直滑坡带开辟出一条“绿色生命通道”……每一个至暗时刻,四川人民一直在被一群最勇敢的人保护着,上到耄耋老人下至新生婴儿,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没有一个生命会被放弃。

动力舟桥准备通过水路运送大型抢险设备前往受灾区域。 蜀道集团供图

此外,军地协同作战,也让救援刷出“新速度”。地震发生后,省应急厅第一时间紧急协调调度西部战区驻川部队、南方航空护林总站和驼峰通航等直升机共10架,飞赴震区开展空中侦查、抢救伤员、人员转移、物资投送等救援行动,并与军民航空管系统密切协同,开辟6条“空中绿色通道”,以及10条救援航线。截至9月8日18时,共飞行126个架次,转运重伤员46名、轻伤员130名,转移受困群众467名,运送救援人员、医务人员、记者等202名,投送食品、医疗物资、电力通讯设备等约70.9吨。

受泸定6.8级地震影响,离震中最近的石棉县草科乡成为道路不通、通讯中断的“孤岛”。前线联合指挥部立即调度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起飞,将物资运送至50多公里外的草科乡。截至7日8时,累计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特警、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应急安全生产、医疗救援、交通通信电力等各类救援力量10058人、直升机9架(其中雅安方向3600余人,直升机5架)。

电力抢险人员通过直升机运送抢险物资前往受灾严重村寨抢修输电线路等。 四川电力供图

受地震影响,得妥镇紫雅场村成了“孤岛”,700余名群众被困。由于前往紫雅场村的道路受损,只能通过水上开展施救。9月6日,前线联合指挥部调集多支救援力量集结于得妥镇,准备实施“水上营救”,但由于救援队伍所带的救援船艇都运力有限,如何提升转运能力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前线联合指挥部从达州调集新买的冲锋舟橡皮艇,投入被困人员转运任务。

地震发生后,保障通信畅通是当务之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和应急管理厅立即启动应急通信保障二级响应。9月5日17时,腾盾双尾蝎无人机挂载光电侦察吊舱、空中基站设备在机场起飞,1小时40分钟后无人机就飞抵震中区域上空,启动灾情广域巡查并实施公众通信覆盖任务。

地震后震中磨西镇临时安置点亮灯了。 四川电力供图

地震发生后,共青团四川省委、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发布《告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书》,四川省青年应急志愿服务总队派眉山支队、雷波大队、犍为大队3支先遣队前往甘孜州泸定县,派宜宾支队、筠连大队前往雅安市石棉县。共青团甘孜州泸定县委、康定市委组建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秩序维护、场地消杀、帐篷搭建、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工作。

四川森林消防员背着老人转移下山。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据了解,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发布《关于接收“9·5”泸定地震救灾捐赠的公告》后,诸多国企、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心系震区人民群众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7日8时,多家中央企业已捐款超过11亿元。

9月8日晚上,雅安市石棉县世纪广场安置点一顶贴满儿童画的帐篷外,“石棉加油”大字格外醒目,这是安置点的孩子们以五星红旗等为题材,为抗震救灾加油鼓劲。中新网成都9月9日电 (记者 刘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忠俊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