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探访成都天府机场投运:智慧机场提供便捷服务

2021-6-28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以前经常在新闻上看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天府机场)的消息,今天新机场通航投运,我们都很高兴。”27日,成都市民谭晓娟带着一家老少专程驱车20余公里赶到天府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体验这座新机场的魅力。

天府机场开门迎客。 刘忠俊 摄

27日,中国“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机场项目天府机场正式通航投运。11时25分,天府机场首飞商业航班四川航空公司3U8001航班搭载着262名乘客腾空而起,飞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随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4195航班、东方航空公司MU5416分别起飞前往北京、上海。14时13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1947航班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抵天府机场,成为天府机场正式投运后首架降落的商业航班。

为提高管理运行品质,天府机场融合智慧理念,“天府机场紧跟行业新趋势,加强了毫米波安检门等行业新技术应用,以5G、物联网、大数据、可视化、智能分析、智能神经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作为支撑,加大数据融合与共享,为强化协同、高效、智能的生产运行打下基础。”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总经理张洪刚表示。

当日的T2航站楼出发大厅涌入大批前来参观、打卡的成都市民,不少人被专门设置在大厅内的智能问询机器人所吸引。这款机器人通体白色,在大厅内灵活游走,其高度约为一名一年级小学生的身高。据了解,这款机器人可以与旅客语音对话,帮助解决旅途中的小问题,例如,当被问及“如何乘坐出租车”时,这款机器人头部显示器可清晰显示出推荐的乘车地点,十分便捷。

天府机场俯瞰图。(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供图)

在天府机场航站楼内,大量自助值机设备整齐排列,旅客可在天府机场任一自助值机设备上通办除春秋航空外的其他所有航空公司的值机手续。如果有托运行李,只需在所乘航司的自助托运设备上进行简单操作,就能轻松办理托运。天府机场还在交通中心换乘大厅,1号航站楼、2号航站楼之间的空港酒店设置了自助值机和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让旅客就近办理手续,“卸下行装”轻松前往航站楼候机。

在行李托运方面,天府机场还引入AGV行李小车。透过值机柜台后的透明玻璃墙,可以看到多架运载着行李的AGV行李小车快速有序移动。“这一智能化的行李托运系统很有科技感。”专程来到天府机场体验首航的旅客于乐然表示。

四川航空3U8001航班天府机场首航。(四川航空公司 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机场还拥有自动旅客捷运系统(APM),用于连接1号、2号航站楼。该系统全为地下线,全线长920米,为两航站楼之间的中转旅客提供免费便捷的摆渡服务,“该系统的最大特点是全自动化无人驾驶,是天府机场打造智慧机场的重要体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机电设备部工作人员段常鹏表示。

目前,天府机场通航投运正值暑运旺季。6月30日至7月13日,天府机场每日计划起降航班188架次,包括北京(首都、大兴)、上海(虹桥、浦东)、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武汉等商务干线,拉萨、三亚、迪庆、井冈山等热门旅游航线。7月14日起,天府机场将提高北京大兴、上海浦东、杭州、南京等商务干线频次,同时新增丽江、桂林、北海等文旅航线,每日计划航班量增至271架次。中新网成都6月27日电(单鹏 刘忠俊 何浠)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单鹏 刘忠俊 何浠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