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保持“双下降”趋势

2022-11-10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记者8日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重庆市水土保持公报(2021年)》显示,2021年,重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保持“双下降”趋势,区域和流域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显著增强。

《重庆市水土保持公报(2021年)》显示,2021年,重庆市水土流失面积24752.92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30.05%,比2020年减少了389.54平方公里,减幅1.55%。其中,轻度侵蚀面积减少220平方公里,减幅1.17%;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减少169.54平方公里,减幅2.70%。三峡重庆库区2021年水土流失面积15521.79平方公里,占全市水土流失面积的62.71%,较2020年减少了231.33平方公里,减幅1.47%。

重庆市水利局介绍称,近年来,重庆以全国、市级和区县级水土保持规划为引领,以长江、嘉陵江、乌江及其重要支流水土流失区、坡耕地集中区域、石漠化区域为重点,统筹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2年以来,重庆累计水土流失面积13945平方公里,巩固了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双下降”趋势,水土保持率从2012年的61.98%提高到2021年的69.95%,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

图为重庆渝北区土地整治项目。 重庆市水利局供图

与此同时,重庆严格水土保持综合监管,全市人为水土流失有效遏制。重庆在全国率先建立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制度,并将结果运用到水土保持中介机构星级评价制度中,不断加强事前审批管理,优化政务服务。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开展交通、水利、矿山等重点领域联合监督执法专项行动,推进建立“管建设、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水保”协同高效监管机制。

此外,重庆还按季度开展人为水土流失遥感监管,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全国首个《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鉴定导则》,开展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大力推行水土保持信用监管,探索建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市场主体信用评价标准及办法,开展信用惩戒,累计将12家单位列入了“水土保持重点关注名单”。开展水土保持全流程监管改革创新,基本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水土保持监管体系,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据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结果,2021年重庆人为扰动水土流失较2020年减少了47.51平方公里。中新网重庆11月8日电 (记者 刘相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相琳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