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乡村观察:游客自身也是乡村旅游好资源、好风景

2022-8-5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南尖岩的夜晚,似乎不太“乡村”。

南尖岩景区位于浙江丽水遂昌石笋头村,海拔1400米左右,共有30多个景点,集险峰、瀑布、竹林、湿地、云海梯田、山里人家等资源要素于一体。

这里是避暑胜地,也是体验“慢生活”的好去处。

南尖岩景区风光。 丽水云端民宿提供

石笋头村自然也成为农家乐民宿村,江浙沪地区游客都喜欢来此避暑打卡。今年酷热,村里自然火爆。

作者到村里已是夜晚,没想到村里灯光闪烁,歌声嘹亮,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在村口的仙云农家乐,一场越剧正在上演,两位大姐虽是素装,却也入戏,一场《十八相送》有模有样,旁边有人拉着二胡、弹着琵琶伴奏。他们身边,里三层外三层围着人,好一场乡村音乐会。

令人诧异的是,这些“演员”和伴奏都不是村民,而是到此地度假的游客。据介绍,他们也“纯属自娱自乐”,住在石笋头村这几天,天天都上“村晚”。

而喜笑颜开的观众,则是村民和游客,这成了这个乡村的另一道风景。

在村子另一头,一场卡拉OK正在进行。《听闻远方有你》很潮,《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怀旧,歌手中有游客,也有村民,听众掌声阵阵,不亦说乎。

作者由此引发思考:游客不只是旅游产品的消费者,是否也是旅游产品的生产者,也是一种风景,一种旅游资源。

究其原因,在于新型旅游观念的引领。近年来,随着生活品质提高,“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旅游方式正被摒弃,“慢生活”“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成为旅游的重要诉求。

村口的仙云农家乐,一场越剧正在上演。 严格 摄

尤其是乡村旅游,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从逗留、停留走向了居留。

像石笋头村的“乡村音乐会”,聚集了人气,也破解了当前乡村“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或是游客“晚上无景可看”的尴尬。

另一方面,这也是精神共同富裕的体现,描绘的是文化兴盛、精神富足的乡村生活图景,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

而游客以旅游资源的身份融入乡村,带来的不仅是“打卡”点的增加,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实现了乡村旅游的主客共享,在游客和村民的互动中,一种新的旅游文化正在滋生。

在离开石笋头村的那天早上,记者遇见了村里一位其貌不扬的大爷。当我们一行人拿出相机拍摄乡村美景时,才知他竟是一位“扫地僧”,了解各种摄影技巧:“这个点逆光,换个位置”“你可以用夜景模式,大光圈也行”……

据悉,南尖岩景区曾被授予“国际民俗摄影创作基地”,陆陆续续有许多摄影大咖曾以游客身份在石笋头村小住。一来二往之间,当地的村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少摄影技巧,成了游客的摄影顾问。

为主客共享的美丽乡村点个赞。

中新网丽水8月4日电 题:浙江乡村观察:游客自身也是乡村旅游好资源、好风景

作者 严格 童笑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严格 童笑雨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