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场馆消防演练:高精尖装备守“安全关”

2022-5-13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杭州亚组委联合浙江消防、杭州消防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全要素消防安全实战演练,用高精尖消防装备守护场馆“安全关”。

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五人制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的比赛场馆,总建筑面积396950平方米,场馆体量巨大。

消防演练现场。 钱晨菲 摄

本次消防安全实战演练,共集结了杭州7个消防中队百余名消防队员以及19辆消防车。演练的灾情设定为场馆内部餐厅、贵宾室位置发生火灾,数人被困房间,其中一人为失能人员无法撤离。接到报警后,场馆员工、微型站积极开展自救,微型站值班人员立即就近更换灭火服并赶赴现场。消防部门到场后,救援有序展开。

消防演练现场。 钱晨菲 摄

“本次救援我们采用了外骨骼、伴随运输机器人、消防侦察机器人等一批高科技消防救援设备。这些设备能极大帮助消防员了解火灾现场的环境,获得更安全的救援空间。”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张勇介绍。

消防演练现场。 钱晨菲 摄

如消防侦察机器人就在演练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悉,机器人可以完成约15度的爬坡作业,具备红外感应器、喷水口、气体感应器等。其主要用于各领域火灾的事故侦察,尤其适用于石化、燃气等易爆环境,对提高救援安全性、减少人员伤亡具有重要意义。

搜救犬加入演练。 钱晨菲 摄

据悉,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开放至今,已经举行了20多场电竞、演出相关的测试活动。杭州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朱友好表示,“大型场馆发生火灾的概率很小,但正是因为空间大,一旦起火会造成浓烟迅速蔓延,对于消防救援来说是一大挑战。此次消防演练,是我们首次在这么大的体育馆中进行全预案的制定和全方位的演练,有效检验了亚运场馆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也提升了社会各应急联动部门的协作水平。”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钱晨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晨菲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