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进入第二个飞絮高发期(4月21日-5月12日)持续时间约22天

2022-4-22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北京杨柳飞絮第二个高发期预报显示,预计今年飞絮的第二个高发时间为4月21日-5月12日,持续时间约22天,并将覆盖整个“五一”假期。

记者21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北京以毛白杨飞絮为主的第一个高发期已基本结束,以柳树、欧美杨等为主的第二个高发期将紧接着到来。受去年的雨水等天气因素影响,今春京城的杨柳树生长健壮,花序数量和飞絮量较往年明显增多,飞絮高发期较去年明显延长。

图为草丛间经治理后飘落的飞絮。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杨柳树助京城生态环境改善

2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通州区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外看到,几台作业车辆正对道路两旁的杨树进行精准高压喷水。随着水流喷出,飞絮从林间飘落到树下的土地上“安家”,解决了部分市民的“春季限定”烦恼。

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车少臣介绍,这些飞絮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树木为繁衍下一代,在春日“派出”白色絮状绒毛,携带着种子寻找合适的土壤安家。在都市中,大量种子难以快速找到合适的土壤,就形成了二次飞絮。

杨树和柳树均属北京五大乡土树种,为京城的生态环境发挥着重要作用。杨柳作为行道树的遮荫效果极好,平均冠幅达7米左右,最高能长到30至40米,可形成立体绿色空间;柳树树冠的遮荫作用有助于减少太阳直射强度,进而降低环境温度,给行人提供较为舒适的道路空间。此外,杨柳树也都具有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滞尘等生态功能。

百处点位每日研判重点区域

今春,北京分时段、分区域精准施策,迎战飞絮高发期。在防治时间上,全市园林绿化部门强化夜间作业,每至深夜,大量清扫车针对重点区域加大湿化和清扫,晚高峰前再次加大湿化和清扫,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同时,每日10:00-16:00雌株果序集中开裂时段针对作业便利的重点区域精准高压喷水。

在防治区域上,北京根据预测预报和每日巡查精准定位重点防治区域223个,对五环内医院、学校等核心区域严防严守,重点采取生物防治措施;行道树、片林重点采取高压喷水、喷雾进行防治;大型车辆无法进入区域,重点采取手持雾化器进行防治。

据介绍,园林绿化部门根据100处监测点和观测点数据,每日研判,及时准确指导各区第二天防治重点区域、采取重点技术等。同时,针对树上果序、空中飞絮、落地果序,分措施开展立体防治。截至目前,共喷水湿化杨柳雌株35万株,整形修剪3万株,出动喷水、清扫车辆4900余台次,出动防治人员5万多人次,绿地及硬化道路湿化面积1.4亿平方米,有效降低了全市杨柳飞絮高发区内的飘絮情况。

图为作业车湿化路面治理飞絮。 徐婧 摄

多部门合力全过程防治飞絮

今年飞絮期以来,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强化保障力度。其中,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各区、各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在飞絮期间加强对城市道路湿化和清扫的工作力度;市交通委对自管绿地内杨柳飞絮积极开展防治;市水务局为杨柳飞絮防治的用水、应急用水做好保障;市公安局为配合杨柳飞絮防治期间洒水车、喷水车等特殊作业车辆做好临时通行保障;市卫生健康委还开展了杨柳飞絮敏感人群医疗知识的宣传普及。各部门不定期开展会商,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时解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要求各区建立应急服务机制,全市共成立专项巡查队伍128只、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79只,鼓励属地内各街道、乡镇、有林单位建立自己的防治服务队,每支应急队伍随时待命,确保迅速及时出现在飞絮严重地段,多层级、立体化保证及时应对属地局部区域飞絮高发情况,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降低飞絮影响。杨柳飞絮防治应急服务队在对飞絮高发区域开展应急保障的同时,为北京市各单位做好防治指导和应急服务工作。

应用优良树种源头抑飞絮

据了解,除了及时、高效、精准的短期防治措施,北京市还将通过源头控制来逐步减少杨柳雌株的数量。为保证绿化建设中应用的都是优质雄株,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持续推动建设杨柳雄株资源圃、采穗圃和繁育圃,通过对在圃杨柳雄株苗木摸底统计,利用苗木电子标签等技术,实现杨柳雄株苗木质量可追溯,确保出圃苗木为雄株,避免雌雄混淆。

优良乡土树种助力“标本兼治”抑飞絮。在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中,选择乡土、长寿、抗逆、食源和美观的优良树种,不断优化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提高生物多样性;通过打造乔灌草立体化的混交结构,科学应用乡土宿根地被植物覆盖裸露地面,形成有效的立体缓冲区,提高对飞絮的吸附滞留,把飘落下来的飞絮牢牢“粘”在地面上;在绿地养护中,把杨柳树雌株作为优先替换的对象;对过密树林,针对性地选择杨柳雌株进行间伐,并结合对现有老、弱、残、病等杨柳树雌株的替换,从根本上减少飞絮总量。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北京将对飞絮防治工作进行巡查。各有林单位间将组建专项巡查队,对本辖区内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市园林绿化局将对全市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和抽查,若发现飞絮严重或反馈后响应不及时措施不到位,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 (徐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婧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