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园第40届菊花展今日开幕 万菊盛放装点秋日京城

2021-10-22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天坛公园第40届菊花展今日开幕。记者从天坛公园获悉,本届天坛菊展从10月22日起,将持续至11月21日。主要包括祈年殿及科普园两个展区,共展出各品种菊花共计1万余盆。

万菊绽放花满园

天坛公园绿化一队副队长李雪介绍,作为北京菊花文化节的分会场,天坛公园第40届菊花展以“菊舞金秋花满园”为主题,展出面积共计6000余平方米。集中展示中国传统品种菊花,展现天坛公园精湛的养菊技艺和悠久的菊花文化。

在祈年殿景区的祈年门西侧,分别围绕“听菊、咏菊、闻菊、画菊”设置了四个主题展棚。

图为游客在天坛公园祈年殿景区的菊花展区拍照游览。 徐婧 摄

其中,主题为“听菊”的菊音绕梁展棚,以中和韶乐的“埙”、树枝上的鸾凤、悦耳的风铃等为元素,搭配品种菊、盆景菊、小菊等,形成一幅悦动的画面;以“咏菊”为主题的菊颂悠然展棚以木牛、柴门、篱笆、花窗等为元素,配搭悬崖菊绑扎的葫芦、品种菊、多头菊等,构成了一幅“采菊东篱下”的画面。

“闻菊”主题的菊香满堂展棚以屏风、几案、青花瓷瓶、香炉等为元素,搭配品种菊等构成一幅雅致的厅堂画面。香气浓郁的“黄香梨”“白香梨”等菊花品种营造出菊香满堂的氛围;在“画菊”主题的菊画墨舞展棚中,以塔菊、画案、宫灯等为元素,搭配了品种菊、小菊等。展棚设计为沉浸式空间,将景与画结合,构成一幅赏菊画菊的景象。

此外,在祈年门东侧设置的四个专类展棚中,还分别展示了大立菊、悬崖菊、附桩盆景和什样锦,同时摆放宣传展板向游客市民科普菊花文化知识。在祈年殿展区的南侧,还布置有大型菊花盆景及大立菊菊艺造型供游客市民近距离观赏。

图为位于天坛公园西北外坛的科普园菊花展区。 徐婧 摄

育花科普显匠心

本届天坛公园菊展特别增设了科普园展区。展区位于天坛公园西北外坛,布展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置青花主题区、案头置物区、名菊展览区等多个区域,为游客打造自由、多彩、生态的主题园林景观。

天坛公园绿化一队菊花班班长、高级技师尹家鹏介绍,天坛公园栽培菊花的历史已有六十多年。目前有瑞雪祈年、独立寒秋等约10个自育菊花品种,菊花展也成为天坛的秋日特色景观。

在科普园展区,“青花主题区”以青花缸为元素,将青花花缸将缸倾斜放置,悬崖菊放入其中,形成缸中流花的景观效果,表现出了明净素雅的中国风;“案头置物区”利用原有的博古架搭配案头菊、小菊盆景,尽展浓浓古韵;“名菊展览区”以天坛特色的大立菊、自育品种菊为主,并结合宣传牌示,讲述天坛菊花的历史故事和天坛人的匠人匠心。

图为游客在位于天坛公园西北外坛的科普园菊花展区拍照游览。 徐婧 摄

家住天坛附近的夏女士说,自己几乎每天都会带着孩子到天坛逛逛,对今夏天坛的月季展印象很深,今天是第一次在天坛见到菊花展出。她表示,菊花展的观赏效果好,不同季节的花展也丰富了游园体验。

为确保游客健康安心游园赏花,天坛公园提醒游客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在观花赏景时保持安全距离。同时,不要攀折花木,不要踩踏草地花丛或进入隔离带拍照,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做最美赏花人。中新网北京10月22日电 (徐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婧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