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祖孙三代“接力”守护“一方砚台”

2021-10-4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这门技艺曾失传300年,是我的父亲将其挖掘恢复,我把它推广起来。到我儿子这一代,年轻人以新潮理念来做这件事,可能会比我们做得更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传承人蔺涛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梅兰竹菊、山水人物、十二生肖、飞禽走兽……记者探访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时看到,展览厅内,上百方砚台大小不同、形态各异,整齐有序摆放在陈列柜上。

砚与笔、墨、纸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甘肃的洮河砚、广东的端砚、安徽的歙砚、山西的澄泥砚被称作“中国四大名砚”。其中,前三者均为石砚,唯有山西绛州澄泥砚是泥砚。

取绛州汾河泥做原料、经特殊焙烧工艺制成,绛州澄泥砚的传统制作最早可溯源至秦汉。“它孕于秦汉,兴于唐,盛于宋,明代达到炉火纯青,但在明末清初时失传,这一失传就是300多年。”蔺涛说。

1986年,其在当地文化馆工作的父亲蔺永茂,开始着手挖掘绛州澄泥砚的制作工艺。“那年我从师范学院毕业以后,便跟随父亲一起整理资料、学习制作澄泥砚。经过十余年时间,我们才初步掌握这门技艺。”

直到2006年,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蔺涛与父亲双双荣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采泥、澄泥过滤、绢袋压滤、陈泥、揉泥、制坯、阴房晾干、雕刻、砂磨、入窑烧制、出窑、成品水磨……制作一方澄泥砚,需经过几十道工序、近一年时间,且成品率只有30%左右。

过去,蔺涛与父亲一直在位于新绛县泽掌镇光村的家中制作澄泥砚。由于空间有限,后来,他在村子以北租了一处大院子,并成立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作为生产基地。目前,该所共有40余名员工,以本村人为主。

在蔺涛看来,对于非遗而言,最重要的是传承和人才培养。“你这个人在,你的思想在,你的想法在,你的技艺在,你就可以做出来东西,如果你这个人不见了,这些可能就都会流失。”

蔺涛告诉记者,在研制所,基本是以“徒弟带徒弟”的方式传承技艺。“虽然徒弟们普遍学历不高,但经过‘多年如一日’的打磨,现都已成为行业里的精英翘楚。”

新绛县泽掌镇大聂村村民张迎利就是其中之一。“传承一门技艺,首先要有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不到40岁的张迎利,坚持传承澄泥砚技艺已有22年。

此外,蔺涛的儿子蔺子麟也接过祖父与父亲手中的“接力棒”,目前正从事绛州澄泥砚文创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工作。用蔺涛的话说,“他更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所做的砚台风格新颖,深受年轻一代喜欢。”

如今,被称为“山西三宝”之一的绛州澄泥砚不仅享誉全国,同时还作为“文化使者”,“走访”印度、尼泊尔、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匈牙利等20余国。

“未来,我们将努力申报世界非遗。”这是蔺涛最大的心愿。

中新社运城10月4日电 题:祖孙三代“接力”守护“一方砚台”

作者 高雨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雨晴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