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应急:多线作战应对泸县6.0级地震及持续暴雨天气

2021-9-17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持续降雨导致滑坡,救援人员利用大型机械清理抢通道路。 四川应急供图

记者17日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该省已先后调集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医疗救护、武警、民兵等抢险救援力量7400余人参与救援,划网分片、进村入户全面开展险情隐患排查及人员搜救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先后营救出被困群众26人。

森林消防救援力量正在震区安置点搭建帐篷。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15日至16日,四川盆地西部、中部和南部普降大到暴雨,其中广元、绵阳、德阳、眉山、乐山、宜宾、自贡、内江、资阳、遂宁、南充11市32县(市、区)部分地方降大暴雨,三台县两站降特大暴雨,分别为三台站272.9毫米、新德永新站251.8毫米。本轮暴雨导致内江市资中县农作物受损361亩,东兴区64人受灾,严重受损房屋4户5间,威远县699户2255人受灾,各地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16日凌晨3时,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政委罗凯率25名救援人员,冒雨在各社区转移群众、排查险情。“气象台已连续第三天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今年雨季长,老百姓可受苦了!”罗凯称。

泸县抗震救灾指挥里里正在调度各方救援力量。 四川应急供图

16日4时33分,泸州市泸县境内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启动二级应急响应,省直相关部门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迅速调度救援力量参与救援。同时,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成立了四川省“9·16”抗震救灾现场联合指挥部。

“请火速前往泸县震中福集镇参与抢险救援!”16日凌晨5时,刚归队还未脱下满身泥泞战斗服,罗凯和队员们又接到了调度命令,36名队员再次在消失雨夜中……7时30分,抵达震区的罗凯和队员们已在泸县福集镇大田社区疏散了群众100余人,处置安全隐患4处,排除积水隐患2处,搭建帐篷26顶,安置群众200余人。随后,宜宾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也紧急增援赶到草坝村,先后搜救出4名老人,其中包括易泽民母子。易泽民是被抱着转移出来,94岁的她像一个无助的孩子,躺在救援人员怀里,劫后余生的老人总算有了安全感。“感谢了,他们就是我的亲人!”目前,这对母子正在泸县医院救治。

守住汛期安全防线同时,如何争分夺秒全力救灾?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迅速集结力量、实时研判调度、奔赴震区指挥救援。16日凌晨4时50分,四川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多次调度前方灾情和救援队伍,分析研判震情灾情,并派分管副厅长毛德忠带领先期工作组赶往灾区。

增援震区的森林消防力量正在震区搭建帐篷。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震后情况如何?是否有水利设施损毁形成堰塞湖等相关情况?”4时35分因暴雨彻夜未眠的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绷紧了神经,一方面要严密监测雨情水情发送调度指令,另一方面多番加紧调度泸州、内江、自贡等震区周边市(州)防办,了解是否有水利设施损毁,是否形成堰塞湖等相关情况,同时要求当地尽快核实灾情并同步做好抗震救灾。

森林消防员正在给村民们发放矿泉水。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据不完全统计,至16日22时,此次地震已造成泸州市龙马潭区、纳溪区、泸县、合江县受灾,泸县全县倒塌房屋1262处、损坏28568间。四川省减灾委启动自然灾害Ⅱ级救助应急响应,设置安置点89个,调运帐篷2500顶、折叠床1.07万张、棉被1.06万床和生活物资1万余件抵达灾区。同时,根据地震救灾安置需求情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向应急部申请调派2000顶12平方米单帐篷、10000张折叠床(软面)、10000床夏凉被,目前已全部抵达泸州。此外,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还组织对震区重点场所、在建工程、老旧房屋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指导泸县对嘉明镇周边区域进行全覆盖隐患排查,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震区校园操场上已搭起了一顶顶救灾帐篷。 四川森林消防供图

经初步排查,泸州及临近市县暂未发现地震诱发的地质灾害灾险情及新增地灾隐患点,暂无灾险情报告。宜宾市对辖区内51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震后排查,暂未发现隐患点有变形迹象。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震区天气以小雨为主。驻川解放军、武警,蜀安嘉、普光等省级救援队伍,中国飞龙、中国通航等航空救援力量已做好集结出动准备。中新网成都9月17日电 (记者 刘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忠俊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