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等省市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

2021-6-1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6月1日起,中国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等地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每年平均办理结婚登记1000万对左右,离婚登记近400万对,补领婚姻登记证400万对左右。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户分离现象较为普遍,长期外出工作、生活、学习的人员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带来诸多不便,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需求较为强烈。

6月1日上午9时,两位居住地为沈阳市、户籍地为重庆市的新人来到沈阳市沈河区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 李晛 摄

辽宁省作为试点省份之一,高度重视国内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辽宁省民政厅5月制定出台《辽宁省国内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试点期限、试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

6月1日上午9时,两位居住地为辽宁省沈阳市、户籍地为重庆市的新人来到沈阳市沈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这也拉开了辽宁沈阳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帷幕。

“这是一项友善的政策,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新人兰洋告诉记者,2020年,她和男朋友就有领证计划,但由于长期居住在沈阳,回户籍地重庆办理结婚登记耗时耗力,导致此事一直被搁置。“得知可以跨省通办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进行了网上预约,没想到我们会成为沈阳市第一对跨省通办的新人,太有意义了!”兰洋如是说。

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马丽梅表示,从完成历史数据补录实现全国联网,到全市婚姻登记窗口配备了现代化信息采集设备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从去年9月1日“跨区办理”到现在的“跨省通办”,沈阳市婚姻登记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马丽梅为跨省通办的新人颁发结婚证。 沈阳市民政局供图

记者梳理发现,为做好中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各个试点都按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试点任务。

陕西省西安市发布关于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通告,创新婚姻登记服务模式,方便民众办事;重庆市还同步展开结(离)婚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在方便非重庆户籍内地居民在渝办理结(离)婚登记的同时,让重庆户籍婚姻当事人能够跨区县在经常居住地就近办理结(离)婚登记;广东省民政厅则号召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适应信息化技术发展需要,推动婚姻登记工作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升婚姻登记信息化水平。

在中国民政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充满了风险和挑战,其难点在于当事人个人信息核验、部门间信息共享、登记业务流程再造、省际之间的配合联动等多方面。王金华表示,国务院批准开展此次试点的目的,就是要发挥试点地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制度机制,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积累实践经验。中新网沈阳6月1日电 (李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晛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