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五项改革为乡村提供可持续动力

2019-8-8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改革的基因链,承接着传统与未来,总是在成都农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环节突破。从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到农业补贴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成都市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如今,全国33项农村改革中,成都承担的就有15项。

站上新时代,“五项重点改革”成为成都乡村振兴战略的“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公共产品服务生产供给机制改革、农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围绕科学配置利用各类资源要素的各项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一项又一项的改革举措,刷新着成都农村的改革进程,限制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被一一打破,为成都“三农”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打造5个千亿产业集群

坚持在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上着力,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这是成都市乡村振兴五项重点改革之首。到2022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在此项改革中,“重塑农业经济地理”是重点。注重全域、突出“西控”,成都将推动农产品深加工、都市休闲农业、农村电商、森林康养、农产品物流、绿色种养六大重点产业合理布局,带动建设300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32万亩国家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同时科学布局建设现代农业功能区和重点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打造形成食品饮料、休闲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饲料加工5个千亿产业集群。

围绕建设“公园城市”,成都市大力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农业+康养”“农业+会展”行动,构建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到2022年,提升建设特色主题民宿200个、特色文化酒店100个、农业文化创意基地200个、森林康养基地50个,成都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100%,农商文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产值突破1500亿元。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村(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达100%

坚持有利于完善农村生产关系、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等资源、激发资源要素活力的改革方向,成都市将大力推进以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服务机制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2022年,基本形成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

其中,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继续深化,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全面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将农村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在此基础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利用资源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组建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力争到2022年,村(组)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达到10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陈泳 祝箫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