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有窍门:拿不准的归“其它垃圾”

2019-7-23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北京市正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许多居民反映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垃圾不好归类。记者日前开展采访,相关专家建议,北京市民在垃圾分类时大可不必太纠结,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方便末端处理,提高垃圾处理效率,遇到不好分的难题时,不妨从垃圾终端处理方式倒推、判断。

现场:分类出错时有发生

7时,新街口街道官园社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赵兵戴好帽子,拿上长杆儿夹子,准时来到西直门南小街129号楼下的垃圾桶旁。

“您稍等,这袋垃圾我看看。”赵兵说着从一位男士手中接过垃圾袋,解开袋口,抖落着翻了翻,从中夹出一块皱巴巴的透明软塑料薄膜,“这可不是厨余垃圾,属于其它垃圾。”赵兵说完,那位男士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昨天择菜时没看仔细,顺手就扔里头了,下次我注意!”

赵兵告诉记者,她所负责的这两栋楼的居民,虽然垃圾分类意识很足,可分类不细致或是分类错误的情况时有发生,“比较常见的是把包菜的保鲜膜混在厨余垃圾里,外卖餐盒也扔在厨余垃圾里,再就是将旧衣服、酒瓶子放在其它垃圾里。有时候大家图省事儿一时忘了,有时候是真分不清。”

像这样居民投放垃圾时分类不清、不细致的情况,东花市街道忠实里社区也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封云英告诉记者:“不是大家不想分,有些确实不太知道属于哪一类,所以有时候居民就会把自己分不清类的垃圾单搁着,直接拿过来问我,再投放。”

诀窍:从末端处理逆向判断

垃圾投放分类不清、不细致往往会给垃圾分类指导员二次分拣甚至垃圾处理厂内的二次分选增加负担。那么,日常产生的垃圾到底怎么分?如何解决“这个垃圾到底属于哪一类”的问题呢?

其实,垃圾分类并没有那么难。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垃圾分为四类——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垃圾桶颜色分别是厨余垃圾绿色桶、其它垃圾灰色桶、可回收物蓝色桶、有害垃圾红色桶。

需要注意的是,同样是厨房中产生的垃圾,鸡鸭鱼骨头属于厨余垃圾,但大棒骨和玉米中间的核就属于其它垃圾,这是因为厨余垃圾往往在末端处理时要粉碎做肥料、饲料用,鸡鸭鱼骨头小,容易粉碎,但大骨头、玉米核硬,不容易碎,甚至可能会把厨余垃圾的末端处理设备弄坏。另外,不同于报纸、纸板箱、杂志、旧书等可回收物,卫生纸、厕纸、纸巾属于其它垃圾。

听起来复杂,但要判断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到底归哪类,其实不妨从垃圾终端处理方式倒推。厨余垃圾需要进行生化处理,通过微生物处理,将垃圾中的易降解有机物变成卫生的、无异味的腐殖质,通俗来说就是堆肥;其它垃圾的处理方式一般是置于高温炉中焚烧;可回收物可以资源化利用;而有害垃圾必须用特殊方法单独安全处理。

专家:尽可能分好三类垃圾

在清华大学教授刘建国看来,北京市民垃圾分类时大可不必太纠结。“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方便末端处理,提高垃圾处理效率,未来垃圾分类可能会越来越细,但在现阶段,只要能把干湿分开,把厨余垃圾分好,就已经是为垃圾分类做贡献了。”刘建国说。 专家表示,北京所分的四种垃圾里,要优先保证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这三类的纯度和准确性,但其它垃圾这一类别,本身就具有容错性。“其它垃圾的处理方式普遍为焚烧,因此只要不是太离谱,即便有一些细微的偏差,也不会对后期处理造成太大影响。所以大家如果有不太拿得准是哪一类的垃圾,不妨就放在其它垃圾类,这可以帮助大家在分类投放时减少不必要的纠结,也降低一些垃圾分类的难度。”记者 王天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天淇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