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卡车:萌芽的希望,崛起的市场

2022-8-25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1940年,一批搭载了一项新配置的Oldsmobile轿车,被通用汽车推出上市。

很快,这批车辆受到当时饱受开车之苦的人们追捧和抢购。而令人们趋之若鹜的这项新配置,就是首次应用于量产汽车的“Hydra-Matic”:液压耦合式4前速自动变速箱。

自动变速箱的出现,解放了驾驶员的左脚和右手,将他们从频繁换挡的麻烦操作和更难的驾驶技术考验中解救出来,让驾驶汽车这项工作,变得容易和舒适起来。

此后几十年,搭载自动变速箱的自动挡汽车,不断在全球主要汽车消费国家和地区,得到推广和普及。

在以“车轮上的国家”著称的美国市场,自动挡汽车占比最先实现95%以上。日本紧随其后达到95%,澳大利亚达到90%。中国随着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底超过美国,自动挡汽车占比也已达到70%。

欧洲各国因为国土面积不大、人口数量又少,乘用车仍以手动挡为主。但对于需要长途运输和长时间驾驶的卡车,自动挡普及率已达到80%。

与之相比,拥有世界最大汽车保有量的中国,自动挡卡车的数量,在总量70%的自动挡汽车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自动挡卡车在国内,直到最近几年才被卡车司机逐渐注意和接受。

自动挡卡车,这一早已在欧洲被广泛使用,为当地卡车司机带来更好的舒适性和经济性的运输工具,却并未在汽车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与自动挡乘用车齐头并进,不能不令人唏嘘。

自动挡卡车推广滞后,结合我国目前物流运输仍以公路货运为主,依赖1728万名卡车司机日夜兼程保障运力的现实来看,卡车司机的辛劳更加凸显。

商用车行业以及全社会,到底该如何帮助卡车司机改善工作条件?让这些奔忙在物流运输大动脉上的“红细胞”,能够在长时间、远距离驾驶中,减轻疲劳、节省油耗、提升效率?

生产和推广更具优势的自动挡卡车,将是当前更切实可行的突破点。

“开卡车辛苦”正在劝退卡车司机

今年上半年的疫情,让全社会的目光得以聚焦到卡车司机——这一平时很难被注意到的边缘群体。卡车司机不仅要日夜兼程,一口气跑完数千公里,将抗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送到疫区。还要配合各地防疫抗疫要求,连续几天吃喝拉撒都在车上。有的甚至被困在高速上,流落在城市边。

其实,中国卡车司机的艰难和辛苦,又岂止是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这些片段。

长期以来,“开卡车辛苦”已经是全社会共识。究其原因,不仅来自于卡车司机长期高强度工作、休息不足,容易引发胃病、高血压、颈椎病、肥胖等职业病。也来自于人们对于卡车作为生产资料的固有认知,让绝大多数卡车司机形成了“开卡车不是为了享受,能拉货赚钱就行”的将就心理。

尤其是以50后、60后、70后为主要代表的卡车司机,抱着最朴素的热情,希望以最少的购车、养车成本,最多的个人辛劳付出,尽可能地赚更多的钱,用以养家糊口。卡车司机,成了对自己最狠心的人。

然而,这种带有强烈的自我牺牲意味的工作性质和状况,正在快速劝退卡车司机和年轻的继任者们。

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卡车司机有将近3000万人,而到了2020年底,卡车司机人数下降到1728万名。4年时间,超过1200万卡车司机已经“逃离”。

《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卡车司机年龄分布严重偏“老龄化”,36-55岁的卡车司机占比达到73.1%,26-35岁的年轻卡车司机仅占24.1%,25岁以下的卡车司机仅有1.4%。

如何挽回年轻人,有效解决卡车司机群体正在陷入的“年龄断层”困境,确保物流运输业稳健发展?成为全行业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卡车司机需要自动挡卡车

“主要是现在的卡车还是手动挡,开起来太累。如果开卡车就像开乘用车一样,首先你得是自动挡,舒适性得到提高,再加上其他配置和功能也相应得到提升和增加,还是有不少年轻人会愿意开卡车的。”

福田汽车欧航欧马可事业部营销公司传播副总经理张勇表示,在其对部分90后卡车司机进行调研的过程中,这些生于Z世代的年轻人做出了如上回应。

张勇讲了一个故事,他所认识的一位从事快递运输的卡车司机,尽管其有稳定的货主,已经让不少同行羡慕,但这位卡车司机仍然处在长期的焦虑之中。

原因是,快递公司对卡车司机有明确的“时限”和“油限”规定。车跑慢了,超过“时限”要被扣钱;车跑快了,费油多,超过“油限”,又要被扣钱。

所以这位卡车司机,自从摸索出油耗和动力达到最佳状态的油门踏板深浅位置后,每次都将脚置于这一高度。经年累月下来,这位卡车司机的右腿已经严重静脉曲张。而这一切,仅仅是为了一趟能省500块钱。

中国的卡车司机就是处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中,而事实上,他们本应获得更好的生产工具,享有更舒适的工作条件。车企也理应为他们改善工作条件做出努力,为他们提供更舒适高效的产品。

2020年,福田汽车开始大举向市场推广自动挡重卡产品,满足以从事干线物流运输为主,以80后年轻卡车司机为代表的卡车从业者,对更舒适、更高效的国产自动挡卡车的需求。

2021年,福田汽车又首开先河,推出了搭载6AMT自动变速箱的欧航R pro自动挡中卡,这是国内首款自动挡中卡产品。

它的出现同样满足了区域干线的快递、冷链等高价值运输,以及80后、90后年轻卡车司机,对于更舒适、更节油的自动挡中卡的需求。

如今,福田汽车的自动挡重卡已经交付了10万台,自动挡中卡欧航R pro也逐渐被用户认可,自动挡重卡+自动挡中卡的组合,已经形成了以80后、90后卡车司机为主的用户基群。

 “基于用户的需求,我们在行业推出首款6AMT自动挡产品后一年,又快速推出了搭载8AMT自动变速箱的欧航R pro 2.0版自动挡中卡,一方面丰富的产品组合给予用户更多选择,同时在舒适性、节油性、动力性、智能性、安全性、高效出勤六大方面提升,更适合高效物流场景使用。” 欧航欧马可事业部营销公司传播副总经理张勇介绍道。

事实上,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Z世代年轻卡车司机看来,卡车从手动挡升级为自动挡,还远远不够。

这些生长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的互联网原住民,厌倦了父辈们从事卡车司机的辛劳和由此带来的身份边缘化。他们眼见着乘用车因技术迭代和在智能化上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不断提升的驾乘感受和智能座舱体验,自然地将此投射到商用车上——就算卡车和乘用车属性不同,卡车也应该在满足工具属性的同时,上升到对用户使用体验的关怀上来。这是对Z世代卡车司机最基本的礼待,也是让他们不再“逃离”,加入这个行业的关键所在。

推广自动挡卡车需要全行业努力,更需要先行者的垂范

自动挡卡车出现在国内市场,最早是由欧洲进口品牌引入。彼时,欧洲进口卡车无论从外观设计、技术性能,还是驾驶体验等各方面,都全方位碾压国产品牌。当然,价格也是国产卡车的几倍之多。

“好是好,性价比不高,后期养护维修成本也高”,广大卡友对于进口自动挡卡车如是评价。

因此,自动挡卡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发展状况是:进口自动挡卡车因为价格高昂,没有多少人愿意买;国产自动挡卡车又因为对市场过于谨慎,没有几家愿意做。无论用户还是车企,对于自动挡卡车都抱以冷淡谨慎的态度。

这一状况直至2020年,终于开始发生改变。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用颠覆市场传统认知的,性价比表现优秀且售后服务体系完善的自动挡卡车产品,开启了国内自动挡卡车发展的元年。

事实上,自动挡卡车的市场需求始终存在,且正在快速增长。卡车司机不是不需要自动挡卡车,是需要价格适中、性能可靠、质量和售后都有保障的自动挡卡车。尤其是80后、90后为主的年轻卡车司机,对于自动挡卡车的需求和接受度,都要高得多。

相关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最近两三年,得益于以福田汽车为首的商用车企业对于自动挡卡车的推广,国内自动挡重卡渗透率目前已超过10%。其中,自动挡牵引车已达到20%。

基于这一良好势头,结合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对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的利好政策,行业普遍预测,自动挡重卡渗透率将在2025年达到40%,2028年达到60%,其中自动挡牵引车将在2025年达到80%。

在自动挡重卡的带动下,自动挡中卡、轻卡等全行业自动挡化,势必走上全面发展的快车道。

自动挡卡车的普及更需要全行业所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共同参与和努力,加大推广力度。张勇坦诚表示:“推广自动挡卡车需要全行业努力,更需要先行者的垂范,每个行业都是如此,希望我们的率先行动带动整个行业驱动中国区域干线物流的运输装备得到快速提升。”

自动挡卡车的推广,正在与汽车“新四化”一起,拉开我国智慧物流发展的大幕。这是趋势也是契机,全行业都将面向这一方向,或主动或被动,迎接无可回避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天府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