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助力“双碳”目标,打好“协同战”“系统战”

2021-9-5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9月4日,以“融合 创新 绿色”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开幕。作为汽车行业的年度盛会,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行业机构、汽车企业等千余名嘉宾亲临会场,围绕汽车行业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话题展开深度研讨。

其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开幕大会上作了题为《加快绿色低碳发展 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演讲。他指出,要辩证理性看待碳达峰碳中和给我国汽车产业带来的挑战与历史机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他建议,在碳达峰碳中和这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中,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全产业链、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打好“协同战”“系统战”。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当前,汽车行业已成为我国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2.9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日益扩大的增量规模,都为实现“双碳”目标带来挑战。“有效控制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汽车企业必须履行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选题。”竺延风表示。

犹如硬币的两面,巨大的挑战之中更有重大历史机遇。竺延风指出,推动“双碳”目标,将加快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加快推动企业抢占未来汽车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加快推动汽车全产业链体系的转型升级。

“双碳”时代到来,如何把握并用好这一历史机遇?“应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有序推进的原则,分区域、分阶段、分层次有条不紊地推进。”竺延风表示,要针对不同情况,统筹兼顾,差异化地设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避免简单地“一刀切”。在此过程中,既要坚持市场化导向,最大限度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的发展机制。

他进一步强调,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面入手,降低新能源和传统能源的成本差距带来的绿色溢价;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内容和实现路径的研究;加强全面统筹和综合协调,增强政策的系统性、关联性和协同性,推进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鼓励和扩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引导建立绿色健康文明的汽车消费理念。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全产业链、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打好‘协同战’‘系统战’。”对此,竺延风指出,汽车企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发展,鼓励和推动换电模式的发展,并推动节能汽车、混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等多种技术路线的协同发展。

同时,减排不能只靠整车企业,数量远远超过整车企业的零部件企业,在减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整车企业要强化全产业链的低碳研发和减排能力建设,强化供应链管理,推动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共同实现整体节能减排目标。立足于全产业生态,还要加强碳足迹管理,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包括所用原材料的生命周期、零部件制造、整车装配和销售以及报废、回收和拆解过程等,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

作为国有汽车骨干企业,在“十四五”起航之际,东风公司以“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为定位,坚持“品质 智慧 和悦”的价值观,战略性推进“绿色东风 2025”和“科技跃迁”行动。“从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生态入手,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节能减排。”

绿色产品方面,东风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首款车岚图FREE已经实现交付,综合减排效果明显。坚持电动、混动、氢动等绿色低碳技术路线并举,东风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2024年将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电动化。东风公司自主研发的氢燃料乘用车、商用车已实现在不同场景下的产业化运营。在传统车领域,以绿色高效为重点,打造商用车“龙擎”和乘用车“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到2025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0万辆。

推进绿色制造,东风公司坚持“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的理念,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努力降低制造环节的排放水平。全面打造绿色工厂,加强绿色工艺和低碳制造技术应用,到2025年碳排放强度将降低15%。“岚图”等品牌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业务布局,运用5G和数字化技术建设智能制造标杆工厂,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还积极倡导与产业链、生态圈企业一起,携手打造绿色生态系统。与交通、能源、信息、金融等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共建跨产业绿色生态。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通过建设“碳平衡”生态经济林等,积极进行“碳补偿”。东风公司正与头部能源企业、电池企业共同搭建电池科技管理平台,共同构建绿色生态管理系统。

东风Sharing-Smart系列产品Sharing-Smart无人清扫车和无人巡逻车

Sharing-Bus

值得一提的是,搭载L4级自动驾驶和5G平行驾驶方案的智慧交通载具Sharing-Bus,东风Sharing-Smart系列产品Sharing-Smart无人清扫车和无人巡逻车也在论坛现场进行了展示。

岚图FREE作为2021泰达汽车论坛官方指定用车

会议期间,“性能级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作为2021泰达汽车论坛官方指定用车,全面启动车辆保障工作,为与会者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它不仅是东风公司推动绿色发展的崭新实践,更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着中国“智”造新风采。

来源:天府热线 作者:综合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