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牵头启动“新时代中国社区心理学”相关研究

2023-2-25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社区心理学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研究》(以下简称为课题)开题报告会25日在西南大学召开。

社区心理学是心理学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与社区有关的心理学问题。

据介绍,该课题将以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红为首席专家,带领社区心理学研究团队,从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区心理学实际要求出发,构建并完善中国社区心理学的理论框架和实践路径,建立中国特色社区心理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助推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社区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我国社区心理学建设刚刚起步,亟需深入社区实际开展理论建构和实践探索。”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副秘书长曹明生在线上致辞时表示,要想“破题”,就要率先实现社区心理学的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社区心理学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研究》课题,将从国家、社会、社区和个人等层面,提出社区心理学助推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策建议,意义重大。

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川表示,希望课题组坚持坚定正确方向,以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开展研究,同时注重成果的转化运用,及时实现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做到出人才、出成果和出影响的统一。

“目前,社区心理学已成为西南大学心理学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透露,在该校黄希庭、陈红教授等带领下,社区心理学研究团队从中国的社区实际出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区心理学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服务体系和人才梯队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中新网重庆2月25日电 (记者 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旖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