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也落下帷幕 开展活动300余场

2022-9-9 | 天府热线 | WWW.TFRX.NET

随着9月开学季的到来,以“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为主题的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也落下帷幕。据广东省林业局9日消息,据统计,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期间,广东累计开展300余场自然教育活动,42.3万多人次线上线下体验自然教育活动。

小学生在广东树木公园参与自然教育活动 陈楚红 摄

近两个月来,广东全省各地以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场所为依托,以广大青少年为重点对象,推动一堂堂课程、一场场活动落地见效,让更多人“与自然零距离对话”,让自然教育实践课程走进千家万户。

粤港澳自然教育季自2019年启动以来,自然教育活动类型越来越丰富多彩。“今年,广东全省100家自然教育基地开展了包括自然体验、植物识别、观蝶观鸟、夜间观察、自然笔记、自然课堂等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授自然知识。”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自然教育活动不仅聚焦森林生态文化,更将眼光投向细分领域,如林业科技探索、护林员角色体验、昆虫诞生观赏等,促进自然教育往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拓展,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的传播。

今年,广东方面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强化传播效果,推动了自然教育频频“出圈”。今年粤港澳自然教育季期间,广东共推出三场相关主题的直播活动,分别聚焦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从自然教育场所、自然教育径、人才队伍等方面展示了自然教育建设成果。

据广东省林业局介绍,近年来,广东省自然教育活动不断探索创新,注重结合地域特色培育特色活动,盘活自然教育资源,推动自然教育活动向特色化转变。

比如,华南国家植物园依托园区开放区生物多样性为基础开展自然教育活动;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发了生物多样性调查、植物拓染、地质地貌考察等自然教育课程;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推出的自然教育活动,让更多人深入红树林,观赏群鹭飞舞,细看鱼虾嬉戏。

民众在广东清新白湾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自然观察活动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截至目前,广东共认定省级自然教育基地100个,公布特色自然教育径101条,涌现出从事自然教育的专业社会组织超过500家,开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阵地近700个。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省将继续大力推动全省100家自然教育基地建设自然教育品牌,形成“基地+企业”“基地+学校”等新型运营模式,着力提升全省首批5个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中新网广州9月9日电 (程景伟 林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景伟 林荫 编辑:天府热线
发表评论
天府资讯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推广合作 | 网站招聘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天府热线 WWW.TFRX.NET
Copyright© 2019 TFRX.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